【邪瓶】望海潮·邪瓶·雨村退休生活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《望海潮·邪瓶·雨村退休生活!》·浊贤

       荆丛终揾,休休去也*,身旁犹立归人。青山不闻,此去今年,《阳关》*千奏铜门。足下是孤坟。雅俗本一物,同赏无痕。既识杨种*,能观琉璃盏凉灯。

       高情已晓云深*。敢容风扫去,一点乾坤。山雨将来,杯中新绿,冬君可引清温。千万回黄昏。只等冰轮举,殊路同归。莫道一心付错,一错付平生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科普时间】我这好为人师的毛病嘿

  • *休休去也&《阳关》:出自李清照《凤凰台上忆吹箫·香冷金猊》:“休休!这回去也,千万遍《阳关》,也则难留。”

  • 《阳关》:其实就是出自《阳关三叠》,也称《渭城曲》。是王维写的一首诗叫《送元二使安西》里面写:“渭城朝雨浥轻尘,客舍青青柳色新。劝君更尽一怀酒,西出阳关无故人。”后来就有人给他谱曲得来《阳关三叠》,是当时唐宋时期专门送别的曲子。在这首诗里也泛指离歌。

  • *杨种:出自王勃《滕王阁序》:“杨意不逢,抚凌云而自惜;钟期既遇,奏流水以何惭。”

  • *高情已晓云深:出自苏轼《西江月·梅花》:“高情已逐晓云空。不与梨花同梦。”


评论(5)
热度(5)

© 浊贤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