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邪瓶】四季

       冬天了。

       南方的冬天永远是刺骨的寒冷,穿多少件衣服都没用。我裹着一身羽绒服,随便找了个狭小得类似黑店的小餐馆吃午饭,躲在拥挤的人群里,因为天冷,所以没什么令人作呕的异味。

       闷油瓶跟着黑瞎子出去夹喇嘛了,他不在的时候我更是容易胡思乱想,不知道这么天天跟林黛玉似的胡思乱想有什么意义。但如果他在,我确实会感到安心。

       而他不在,我就懒得做饭了。

       墓里没有信号,我边吃淡得没什么味道的面条,边无所事事地翻看以往我和闷油瓶的聊天记录。闷油瓶不喜欢打字,所以我们的聊天记录非常少。

       基本全是我在一个人嘚啵,他断断续续地回个“哦”“嗯”“好”,再长些的句子或者词汇他就直接发语音了,餐馆里人多嘈杂,我听不清他那些语音里说了什么,但只要感觉到他在跟我心平气和地说话,我就挺开心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坐在灯光堪堪可以顾及到的角落里,这里没有风,也说不上多暖和,即使是滚烫的汤面也没让狼吞虎咽的我出多少汗。

       一个裹着厚大衣的老人缓缓地踱步过来,他身边还有一个老太太,老太太笑着问我,我这个桌子有没有别人,我摇摇头,她就扶着她看上去年过耄耋的老伴坐在了我对面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坐这儿等我啊,我去点菜。”老太太说,她看上去还很精神,穿着也十分得体有气质,也许年轻时是大家闺秀的类型,“你吃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而那老头似乎已经很糊涂了,反应慢半拍,她问,他就瞪着她,半晌才反应过来:“你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太太像是早已习惯了一样,叮嘱他坐在这等她,就转身去拥挤的收银台付钱点菜。

       我没太在意,低头点进相册,继续翻我偷拍的闷油瓶。

       胖子也不知道跑哪玩去了,上午的时候说哪家商场打折促销,跑过去捣腾年货了。我说这才十二月就买年货吗,他却不理我,屁股着火了一样就蹿没影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一个人守着空荡荡的房子也没意思,就出来游荡,外头冷得让人烦躁,想生气又气不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老人坐在我面前没事干,东张西望地寻找他的老伴,而老太太忙着排队拿菜,不理他。他就看着我,我低头看手机,他看见我在翻照片,就突然说:“小伙子,照片上是谁啊?”

       我看他可能有点轻微的老年痴呆,有点同情,就没故意忽视他,说:“我对象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哟!”老人眯起眼睛,脸上的褶子骤然堆了满脸,甚是慈祥,“我对象年轻时候也可好看啦 !”

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怎么接话,烦躁郁闷的大脑也不想组织语言,只好笑了笑。

       老人眼神不太好,看不出我不想聊天,自顾自地喋喋不休:“当时文革啊,她一个知识分子被下放到新疆那块儿,我们就碰见了。我一看见她就可喜欢了……当时很多人喜欢她,我们都还年轻,我当时追着她从新疆跑到这儿来,花了有快十年呢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端着饭菜过来的老太太打断了他,语气有点奇怪,也许是嫌弃,也许是纵容:“快别丢人了,吃饭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人看见她就开始笑,他手有点抖,夹不住菜,老太太就说他笨,但帮他把他想吃的夹进了他面前的碗。

       我深深埋着头喝汤,掩饰住压不下去的嘴角。我觉得我以后要是到了这个年纪,也该是这样了。可能也需要闷油瓶这么照顾我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喜欢四季变迁,毕竟闷油瓶跟随这个世界一起,看寒来暑往,看荣枯有数,这些轮回对闷油瓶来说只是看腻了一个季节,换一番景色,而我却无可奈何地被裹在层层叠叠的变化里,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坟墓。

       以前我不喜欢这些佶屈聱牙的伤感,毕竟太远了,但随着我身体机能一天天下降,这些看起来麻烦又遥遥无期的事实还是被撕破了苟延残喘的幻想,血淋淋地全数展现在我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想吃这个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个对身体好,必须吃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站起身,缓缓走出餐馆狭窄的门,寒风不留情面地刮在我脸上,我差点睁不开眼。

       胖子发来了一段段语音,我点开了,把手机举在耳边听着。

       “天真你快来,我没手拿了,我给小哥买了好多衣服!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靠天真这里的东西全都半价,过来抢啊!”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基本都是这样的,在人群中挣扎地喊着,我隔着听筒都感觉被喷了一脸唾沫星子。

       闷油瓶此时也发来了一条信息:“我快到杭州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两人几乎在同时给我发的消息,胖子那边还在源源不断地发着语音,我从胸口处陡然炸开了一朵暖流,紧接着蔓延向四肢百骸。

       我给闷油瓶回了消息后,揉了揉脸,方才无名的烦闷瞬间被风携着消失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寒风略微小了一些,我走向路边,打算打个的士去火车站,边走边给胖子发了一段语音:“我去接了小哥就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嗯,我有个家,就在四季里。


评论(2)
热度(5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浊贤 | Powered by LOFTER